2013/09/18

冰皮月餅/ 日式桃山月餅製作

DSC01861

明天就是中秋了, 大家會怎樣慶祝呢? 是否已準備好月餅賞月呢?一向也很市面賣的月餅大甜太油, 所以多年來心是DIY月餅應節 (雖然也做得不好><), 今年當然不例外. 這次除了傳統的, 也做了另外兩款比較特別的月餅, 一款是士多啤梨冰皮, 一款是日式桃山月餅. 做法一點也不困難, 懶人如我, 都是買預拌粉呀(自己做不是不行, 但實在太煩了!!), 做法其實也跟傳統的大同小異.

對整餅有鋪癮, 但很多時做了自己又不會怎麼吃XD. 所以都用來宴客, 送禮, 再吃不完, 就出動我家食物焚化爐蔡生KO它們了

DSC01831

來看看做法吧~

這次用了3款63g模片, hello kitty, 茄菲貓, 玫瑰花. (後來才發覺做冰皮, 用玫瑰的效果最好最亮眼, 也就全部做同一款了!)

饀料有士多啤梨果蓉和黃金蕃薯, 都是買現成即食的. 雖然偏甜, 不過方便最重要, 我曾經試用自己炒蓮蓉, 弄到大汗淋漓最後還難吃到不堪... 有些錢還是給人賺好了><

DSC01796 DSC01803

*************************************************************************

日式桃山月餅 (可做10個 63g)

饀料預備 (約10個, 每個約30g):

1. 士多啤梨饀比較甜膩, 所以我就特意在中心加入小許桑子果醬, 增加酸度, 但只能加一點點, 否則壓模時會"必"出來, 就難看死了.

DSC01810 DSC01811

2. 之後再搓成圓型, 備用.

3. 黃金蕃薯也分成小份搓圓.

DSC01813

餅皮:  這次買即用的桃山皮, 加了竹炭, 灰黑的外型, 挺怪誔的

份量: 一盒300g, 分成10分, 每份30g.

DSC01797 DSC01806

做法:

1. 先把餅皮搓10下左右, 令其軟身.

DSC01807 DSC01824

2. 取一份出來, 用棍碌平碌薄

3. 取一份饀料放中間, 然後用餅皮從四邊包起捏實, 可以把多餘的皮撕走. (注意: 皮和饀的份量為1:1)

DSC01816 DSC01817

4. 整個圓球放入模中, 倒轉, 用力壓實, 起模.

DSC01818 

5. 完成了這款黑猛猛既特別又可愛的桃山月餅.

DSC01838

可以即食, 也可以在表面噴水, 然後放入預熱180度的焗爐焗約9分鐘, 取出在表面塗上蛋漿, 再焗5分鐘至金黃.

口味因應個人喜好, 可以用其他如豆沙, 芝麻, 綠豆, 蓮蓉等等...也可加入鹹蛋黃.

小貼士~皮較容易裂, 所以碌薄時和包饀時要小心一點.

*************************************************************************

士多啤梨冰皮月餅 (可做15個63g)
餅皮材料~
免煮冰皮粉250g       1包
士多啤梨香粉           3g
固體菜油                25g
冷開水                  250g

饀料~
士多啤梨果蓉         450g (15 X 30g)
Valrhona 朱古力脆脆       一小杯

其他~
手粉                    適量

做法:
1. 把全部冰皮材料混合一起, 慢慢搓成不黏手粉團, 備用. (必須把士多啤梨香粉均勻地混合, 成為粉紅色的冰皮)

DSC01842

DSC01845

2.  取出一份饀料, 壓篇, 中間放入少許Valrhona朱古力脆粒, 再包實滾圓.
3. 把粉團切割成15個約32g的小粉團, 搓圓, 然後壓扁, 中心包入一份饀料, 把四周的餅皮覆起, 撕去多餘餅皮
4. 略略搓圓, 沾上少許手粉, 放入餅模, 壓實起模
5. 放入雪櫃雪至少1小時, 便可食用.

DSC01846

如何? 是不是很美美呢? 味道就.....xddd <-- 我個人不愛吃甜的關係吧, 嗜甜的老實說還是蠻不差的! 想佳節過得有心思, 不妨親手做個人口味的月餅送給家人朋友, 下一篇重回我最擅長的傳統廣式月餅.

祝迎月夜快樂

 DSC01855

IMG_0553

My blog: http://shallricetalk.blogspot.hk/

welcome to contact me: sherice_hy@yahoo.com.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