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0

大棠紅葉真的如此美嗎?

IMG_9056

香港有紅葉, 瘋糜萬千市民蜂擁去一睹風采,曾在元朗住過一段時間, 那時紅葉還未"出名" 大家會搶着到的地方就只有南生圍和下白泥. 直至去年,紅葉嶄露頭角, 周末和假日總把整個大棠變得車來車往, 去郊野公園由行山變了行街似的. 女孩子都穿得漂亮, 腳踏3吋高跟, 走1小時為和紅葉相會...在一個數碼檔中!!

IMG_9082

這兩年, 我也有到大棠去看紅葉和行山. 去年抱着期待的心情, 去到第一句衝口而出的是" 唔係嘛...這就叫紅葉!!!"

看着那些半禿的樹梢上, 掛着幾塊枯乾了一半的葉子, 黃與啡之間, 透出少量微紅的, 破洞捲曲, 苟延殘喘的伏在樹幹上, 大家爭相來看的, 是它們壽終正寢前的最後一面. 還在面前擺出嬉笑俏皮的表情, 這簡直就像跟垂死病人開玩笑一樣.

IMG_9101

好不容易拍了數十張照片回家, 精挑細選下還有數張見得人的, 可以濫竽充數, 扮下野... 朋友說看我的照片, 還以為真如日本的紅葉般美豔和豐富, 我除了要自誇自己的拍攝技術還不賴外, 實在無話可說了.

IMG_9037IMG_9008

好了,先看今年拍的照片, 跟往年一樣, 化腐朽為神奇依舊是攝影吸引之處.

都明白嗎? 找對了角度, 找到幾塊較為紅潤完好的葉子, 就不能放過要360度上下左右狂拍, 錯過了, 恐怕白走一趟還交不到差.. 

IMG_9024

香港的紅葉跟加拿大的不同, 人家的楓葉叫Maple, 我們的叫楓香Sweet Gum, 形態上也差距甚遠.

下圖是真正楓葉, 葉的据齒較密,葉形也較圓渾

maple-tree-leaf

而香港種植的楓葉, 葉形較尖, 沒有明顯据齒.

IMG_9065

葉子之所以會由綠變紅, 是因為葉的細胞同時含有黃色的胡蘿蔔素及紅色的花色素苷, 在寒冷的天氣,楓香樹葉內的葉綠素會分解, 使葉子的黃色和紅色呈現出來. 而日夜温差大的地方, 葉子會變得更紅.

IMG_9038

你們覺得這樣的紅葉景色還可收貨嗎? 如果覺得還可以的, 我就要跟大家說, 拍攝器材還有點要求的...用iphone影嘛? 一定拍不了紅色, 出來只是一堆枯葉. 這些比較近距離的葉片, 都是用Tele 250mm拍出來的, 一般相機的kit lens 18-70mm那種, 根本就不夠近, 葉子都在樹上, 近距離拍不到的, 焦距短拍出來也只會雜亂無章.

IMG_9021

再說, 紅葉真那麼紅嘛? 說是就是騙人的.
 
後期製作tune飽和度少不了, 所以你們看見龍友們拍得很美的, 都不能盡信. 真相永遠是殘酷的!
 
IMG_9087IMG_9048

說實在, 現塲看真的會有點無言以對, 不過花點心機還可以捕捉到不錯的構圖, 至少也讓我沒有後悔長途拔涉走了一趟.

IMG_9010IMG_9100

紅葉啊紅葉, 大家都專程來找你的, 不要讓大家失望啊...

IMG_9019

IMG_9105

IMG_9120  

效野路上絕不孤單, 人比葉多. 這兩張"人像"照, 反而是全日最滿意最寫實的照片.

IMG_9029IMG_9030  

好了, 大家還是決定要去嗎? 那介紹一下路線吧...

要到元朗大棠, 只可坐西鐵巴士K66或千色斜對面坐紅色小巴到逹, 當然自己渣車也可以啦..到大棠郊野公園段下車開始漫長的步行..由這酒家開始一直往上走, 沿途全是暗斜..
IMG_8997

走15分鐘左右看到大棠荔枝園, 再繼續往上走...

IMG_9000

再走20分鐘左右, 到了效野公園起點, 此時已汗流峽背, 因為沿路都是斜路

IMG_9001
IMG_9004

再走20分鐘, 就是目的地楓香林, 即是由下車走到目的地, 大約要行45分鐘-1小時上斜路(當然回程也一樣要走下坡1小時><), 真替穿高跟鞋的辛苦.. 

IMG_9006

楓香林裡的確有着十數棵楓香樹, 不過遠看是這樣子的... 美感不足, 滄桑有餘

IMG_9113
IMG_9115

陪着你走的是絡繹不絕的人潮, 我去的這天是周一, 應該已是人最少的日子了, 但還是像行旺角的感覺, 難以想像假日會是什麼情景.

IMG_9099

看了上文的照片, 都覺得紅葉很美嗎?

那...給你們看最經常看到的葉片樣子嗎....都是這樣的, 又殘又爛又啡又黃, 像長滿霉點似的

IMG_9045

顏色都偏深沉,一棵樹可能只有十分一是紅色的, 還要葉子完好無壞的機率也十分低

IMG_9018

似長滿黑點的葉片, 只好遠觀, 眼看有說不出的被欺騙感.... 跟日本, 韓國, 加國的..差天共地

IMG_9076

紅葉年 年有, 今年的比去年遜色, 不過能從一堆不堪入目的葉片找到一些漂亮的拍下滿意的照片, 也是一種極大的滿足感.

如果只是人去我去趁熱鬧或期望過高的, 恐怕會大失所望,畢竟香港始終屬於亞熱帶氣侯, 怎樣也不可能有寒帶地方漫山篇野的紅葉美景.

值得還是不值得去, 大家自己衡量啊! 但郊遊總是有益身心的, 未必要一窩蜂跑去大棠, 香港還有很多寧靜的美景呢! 
  
~Welcome to Fish Planet~   
 
  
 ~歡迎聯絡產品試用和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