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6

[K1面試] 慢熱孩子~ 做自己就好了

終於踏入11月, 密鑼緊鼓的K1面試已揭開序幕. 在一輪報名後, 最後我為QB選了9間幼稚園, 都集中在本區內的半日制, 亦幸運地沒有撞期的情況出現. 

面見日塵埃落定, 亦意味着會有9次不同形式的面試將要面對, 之前也有做點功課, 參考坊間的面試形式和問題, 發覺不外乎一些簡單的答問如叫什麼名字, 性別, 年齡, 考顏色, 形狀, 物件, 認知等. 至於收生標準則以評估小朋友的情商(包括認知和情緒控制), 社交表現(即跟其他小朋友相處的態度), 表逹和吸收能力(答問和完成指令), 還有家長的態度和反應 (以推斷小朋友的家庭生活和教育)為主. 

以QB日常的表現, 理論上絕對能應付. 很多朋友也說過完全不用擔心她, 一定能pass. 聽到這些評論當然很安慰, 然而最了解女兒的還是媽媽, QB是一個典型觀察型的孩子, 從小到大, 做任何事也小心翼翼, 遇到陌生的環境和人, 她必然會先沉默地觀察, 顯得相當拘謹, 莫講是說話, 連反應也沒有, 只會呆立原地.. 到公園去看到其他小朋友玩, 她也會站在一旁觀看而已, 不會一支箭衝去玩. 

內向型的小朋友, 某情度上是比較定性的, 但同時容易緊張, 拘謹而不能表現自然的一面. 那只有10-15分鐘的會面時間, 對活潑的小朋友來說, 最高難度是定下來專注完成; 然而對QB這一類慢熱的孩子, 要自然地表現自己同樣是難度, 要在面試中有比較穩定的表現, 每天密集操練對答, 配對, 拼圖並不會有太大幫助, 反而重點是讓她如何在面試中"做回自己", 表現出日常的水準. 

1. 輕鬆如實告之
慢熱的小朋友都比較敏感, 所以不要讓她們覺得有壓力, 但這並不代表要把面試的事隱瞞, 相反是預早告知將會有面試. 我的做法是預早一星期告訴QB要上學, 在學校裡有老師跟她傾計, 玩耍, 老師問問題, 要嚐試回答, 初時她十分迷惘亦沒有理會我, 我也沒重覆說. 翌日她突然跟我說, 想返學, 有老師... 我再說, 老師問問題你要回答呀, 她這次說: 好呀. 當然, 在臨塲時是否順利, 並非家長能控制, 但至少讓小朋友消化到學校, 聽指令, 答問題這個"活動" , 跟以往去遊樂塲, 公園, 甚至Playgroup不同, 別以為兩歲多的小孩會不明白, 心理準備對敏感的小朋友來說是最好的定心丸. 

2. 平常心面對
說的是家長, 很多媽媽對面試都相當緊張, 頻密操練, 又問遍媽媽群組有關面試的問題, 形式, 緊張的情緒和氣氛令小朋友受壓焦慮. 嚐試把整件事放輕鬆, 別令孩子害怕了走進學校! 整個月的周末都在面試, 街也不能去, 孩子總會把面試跟無得玩連結起來而抗拒. 我跟QB說, 這個月的週末都要上學, 不能去太遠的地方玩, 但weekday還是會補償給她的, 一如日常的生活模式, 她自然會把面試看成是一個"節目", 而不是如吃藥般的壓力. 

3. 讚賞和鼓勵
慢熱的孩子比較缺乏自信, 所以不管孩子表現如何, 也應該給予讚賞和鼓勵. QB第一次面試是單對單的答問形式進行, 老師問的問題她全部都懂得, 卻因為緊張而沒有全部回答, 也有呆望不懂反應的時侯, 面試的表現只是一般. 離開後, 她似乎也意識到自己表現不太理想, 悶悶不樂了好一陣子, 我立即安慰她已經做得十分好, 很叻叻了, 聽到媽媽的認同, 才如釋重負. 所以家長的接納和安慰, 才能消除他們內心的不安, 焦慮和挫敗感. 

昨天到了某幼兒園的簡介會, 校長說了一個重點, 在取錄學生的準則並非認知能力有多強, 反而是小朋友的禮貌, 情緒和反應, 這大概可以解釋為何一些小朋友很戰鬥格對答如流, 指令也做足, 信心滿滿的, 最後卻落空; 反而一些不太願說話, 顯得小心翼翼卻温文謙厚的, 最後會被取錄. 畢竟面試只是10-15分鐘的過程, 能夠反映小朋友個性和能力有限, 慢熱的小朋友, 最重要是如何在環境因素影響下做回自己, 既然強迫不來, 那家長也輕鬆面對好了, 我相信感覺敏銳的孩子, 會用直覺告訴我那一所學校適合自己, 面試說穿了不過是一場緣份配對, 每一位最終也定能找到百樂~

後記: 
昨天已進行了第一場面試~
QB比平時早了起床, 奶沒有飲, 起床後自己坐在書枱前靜靜看書, 跟平常活潑的模樣完全相反, 相必她內心同樣忐忑, 覺得這天有點不一樣~
到逹學校, 登記, 被帶進班房, 前後只有2分鐘時間, 完全來不及反應已開始問答環節. 
老師問她名字, 她小聲的回答了; 再問她年齡, 她低着頭不敢回答...
問她眼睛在那裡, 望了老師5秒才伸出手, 老師已經指着她眼晴問是不是這裡... 
問她水果顏色, 拿了提子她回答紫色; 再拿出火龍果, 她又一次不敢回答(但她是懂得粉紅色的!) 
離開前老師給她一顆糖果, 她本能說了Thank you, 但十分細聲, 再叫她說一聲, 她又低着頭了..
前後只有5分鐘的面試, 表現跟日常差天共地, 絕對稱不上是保持水準. 
作為媽媽也有點失落, 但同時我也明白我的反應最能影響她的心情, 所以我立即調整心態, 抱着她說Well Done, 做得十分好了, 聽到我這樣說, 她如釋重負般, 很快又回復平日活潑的個性, 還嚷着要食雪糕...

未來的2星期還有8個面試, 一次經驗後, 我更加明白面試的表現和結果沒法預計,那倒不如輕鬆面對, 不要給自己和小朋友壓力! 

聯絡合作和活動:

email: sherice_hy@yahoo.com.hk
Facebook: Mini Bubble Corner

Blogspot❤ ❤Pixnet❤ ❤The Ztyle❤ ❤She.com❤ ❤weshare
Qooza❤ ❤UBeauty❤ ❤Beauty Exchange❤ ❤博勢力
Esdlife❤ ❤ chef-diary❤ ❤OpenRice❤ ❤mamibuy❤ ❤ubab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