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8

桑寄生蓮子蛋茶

早前肥媽在節目中介紹錯了益母草孕婦可食用, 急忙道歉. 跟益母草情同姐妹的桑寄生, 我也不敢亂寫了, 不過眾所周知用桑寄生蓮子煮蛋是很好的美顏糖水, 而且味道也很好, 對女性周期性不適也有舒緩的作用. 做法簡單, 價錢便宜, 大家有時間不妨多煮來吃.
桑寄生功效 (引用自http://www.oceanph.com/HerbUtilities/HerbUtility.htm)
袪風濕、益肝腎,強筋骨,安胎。本品苦甘牲平,歸肝、腎經。性平,不寒不熱,袪風濕中,尤長於補肝腎,強筋骨,亦能養血益陰。故對風濕痹痛日久,損及肝腎,筋骨不利,腰膝酸痛之症,用之最宜。以其入肝腎,以養血益精,固沖任而安胎,故亦是胎動不安之常用藥。因此,胎動、胎漏,由於肝腎虧,精血不足,以及妊娠腰痛亦常應用,多以阿膠、川斷配用。
據文獻提供,桑寄生含有槲皮素、萹蓄甘、黃酮類物質,有降壓、鎮靜、利尿作用。桑寄生能擴張冠狀動脈,明顯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並對抗垂體後葉素收縮冠狀動脈的作用,能降低血壓,擴張血管,抑制心臟收縮。具有明顯的中樞抑制作用和利尿作用。
此外還能抑制傷寒桿菌和葡萄球菌的生長,對脊髓灰質炎病毒和其他腸道病毒有明顯的抑制作用,故可治肝腎虛弱的風濕痹痛、高血壓、冠心病及婦女胎動不安等症。既能祛風濕、舒筋骨利關節又能補肝腎、強筋骨而加強抗病能力,還有養血安胎功能,


桑寄生蓮子蛋茶
桑寄生 10克
雞蛋 2隻
蓮子 約15粒

紅糖 適量

做法:
1. 雞蛋連殼放入涷水煲, 10-15分鐘後撈起脫殼備用,
2. 蓮子和桑寄生先浸洗乾淨
3. 煲雞蛋的水加入桑寄生和蓮子同煲太約45分鐘
4. 加入雞蛋稍煮片刻, 下紅糖調味, 即成.


小貼士:
桑寄生份量不能太多, 會變得苦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