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2

隱中求勝 - 九州第一拉麵金田家

香港人就是有天生的羊群心理, 愛一窩蜂去做一件事, 對排隊樂此不疲. 繼一蘭, 咖啡弄, 茶木, 近日登陸的Dazzling 應該會有相同的命運. 雖然未有機會一試這些熱店在香港分店的水準, 幸好通通都在日本, 台灣吃過了, 人家說起也不致於搭不上話很落伍似的. 相反, 我獨愛惠顧一些隱閉或新進小店, 既無需呆等個多小時吃20分鐘, 很多時還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呢~ 
 
銅鑼灣登龍街, 短短百多米的街道, 已有多間日式拉麵店, 晚市時間, 門口都有着絡繹的等位人龍, 這天剛巧到時代廣塲進行療程, 晚上等老公一起在附近吃晚飯, 近近的走過來登龍街找吃, 經過這一家門面只用日文和英文門牌的小店, 細看一下原來是新開的拉麵店金田家. 由於天氣熱得要命, 反正不用等位, 就直接入去試試. 
 
 
 
小店原來來頭不少. 來自九州福岡的《金田家》由金田先生於福崗縣開設第一家分店, 以濃郁豬骨湯底聞名,多次奪得日本拉麵大獎,有九州第一拉麵之美譽!說到拉麵, 自問是門外漢, 但卻有一種自定好吃的味道, 對湯底的濃稠度, 鹹香度, 麵質粗幼軟硬自有一套標準. 去年往京都旅行, 回程時買了分別來自北海道, 鹿兒島, 關西奈良和九州福岡的拉麵包回港自煮, 試過後覺得九州的拉麵是我的飛佛, 直身有咬口, 粗幼適度的麵條, 煙韌口感好, 是關鍵所在. 今次就來試試九州第一拉麵的味道. 
 
 
 
 
店子不大, 只有二十多個座位, 人多時坐得有點迫, 不過吃拉麵多數是一人一碗, 自成一各, 所以還是可以接受的. 店內佈局簡潔, 沒有多餘的擺設, 每枱一旁都放了餐具和調味料如醃菜, 蒜粉等, 而且有自助冰水提供, 斟水不求人是其中一個值得一讚的地方. 
 
食物供應也一如店子簡潔, 一目了然. 全店只供應3款拉麵, 分別是义燒拉麵, 豆芽义燒拉麵和至尊拉麵. 另外, 可選麵的軟硬度, 軟硬普通以外, 還可以選超硬. 沒有太多選擇的菜單, 好像我這種有選擇困難症, 經常覺得隔離飯香的女士, 就免卻左顧右盼的煩惱,  3選1很快就選好了. 今次跟老公2人, 一人點了一碗.
 
  
 
我選了豆芽义燒拉麵($85), 麵質選了普通, 另外可選要不要走蔥, 愛多蔥的還可以$5加蔥, 不過我相信比較少人會這樣做. 額外收費項目還有追加的溏心蛋($12)和紫菜($10). 經常覺得單一售賣一款食品的店子, 一定對自己的出品信心十足, 看看這碗拉麵, 未吃已傳來陣陣豬骨濃湯和麻油味, 碗面鋪了芽菜, 木耳絲, 4片义燒, 紫菜和溏心蛋, 色香味都很對辦. 但我最重視只有兩件事: 湯底和麵質, 撥開配料, 先喝一口熱湯, 使用15小時炮製香濃豬骨湯, 奶白色帶着少許油脂, 入口的確很香濃, 充滿肉香骨香, 麻油味帶出日式味道, 而且是濃而不鹹. 再挑起麵條, 直身粗幼適中, 吃下去仍帶少許硬度, 煙韌有嚼勁, 正正是我喜歡的質感. 單單這兩個元素, 已經足以讓我吃完一碗. 再配以爽脆芽菜和木耳絲, 口感更豐富. 溏心蛋不算很明顯流質性, 如果再生一點更好. 蛋的外層染有醬油鹹香, 蛋黃呈鮮橙色, 入口即溶, 甘甜清新, 味道不俗. 
 
 
 
老公食量大一點, 就叫了金田家至尊拉麵($98), 再追加溏心蛋, 紫菜和义燒(腩) 4片($20) 
全店最貴的拉麵, 上枱時也份外有氣勢. 以义燒片圍滿碗邊, 視覺上已很壯觀. 內容大致是一樣的, 但這一款湯底比前一碗更濃香, 我就覺得有點鹹, 但老公說剛好, 又是口味的分別, 加上天氣熱和口喝, 多少也影響了我對鹹味的吸收力. 
 
 
 
金田家的义燒分兩款, 分別是腩肉和豬肩肉, 跟义燒拉麵是腩肉, 油層明顯, 入口豐腴, 油香四溢, 而且價錢較便宜. 跟至尊拉麵則是豬肩肉, 追加的話要$30/3片, size大一點,沒有明顯油脂層, 肉質較瘦和爽口, 也較有咬口嚼勁. 兩款中我較反而較愛腩肉, 雖然肥, 但入口即溶, 肉和油的比例剛好, 味道也較肩肉突出搶眼, 又要高呼一句脂肪萬歲! 
 
 
 
 
吃一碗有點意猶未盡, 可再加$9要替玉, 即額外面底, 這次老公竟然挑戰超硬麵質, 不包湯底, 竟還附上數顆豚肉粒, 絕不欺塲. 而且麵餅份量不少, 想要新湯底的可追加($20), 但我們不想浪費原來的湯底, 直接倒下混合又成一碗拉麵了. 
 
 
 
超硬麵質真的會有少許未煮熟的口感, 如湯底不夠熱, 這未煮熟的感覺就不會消失, 十分喜歡吃硬麵的我也覺得普通硬度會對味一點. 
 
 
 
全店只有罐裝汽水($12)和支裝綠茶($15)兩款飲品可選, 不想喝飲品喝清水其實反而能中和鹹味, 也更能專心細味拉麵的美味. 
 
臨走才發覺門口擺放了一部自動售賣機, 細問之下原來店主本來想仿效日本讓客人自助購買食品, 但香港人始終較習慣先坐底後點菜, 最後這售賣機就變成抽奬之用, 不過今天剛巧所有奬品卡都抽完了, 所以我就沒有機會試一試運氣了. 
 
 
 
傳統日式拉麵店在香港的數量真的不少, 一些長期排隊人龍長的拉麵店, 往往抱着極高期望去試, 最後發覺名過其實或不是我杯茶的情況也多的是. 金田家相對平實, 隱打隱紮的, 近百元一碗拉麵價位是可接受, 質量也恰如其份, 而那不是稠杰如獻汁的湯底和九州直身拉麵才是我的最愛. 食物這回事很奇怪, 不是人云亦云, 別人說得天花龍鳯的好, 不喜歡就是不喜歡, 所以我愛到處去試, 去試去碰, 那怕並不是熱門店子, 好吃就是皇道. 金田家, 喜歡地道日式拉麵的朋友, 不妨到訪一試~ 
 
 

金田家 Kanada-ya
鑼灣登龍街34號地下
Tel: 2889 3355

 
❤產品由以上品牌提供, 文章內的意見純屬個人立塲和分享,並不涉及任何商業成份   

聯絡產品試用和活動:
email: sherice_hy@yahoo.com.hk
 

Blogspot❤     The Ztyle❤ 
She.com❤     weshare
iTrial❤          Qooza❤
Elle Blog❤    F&B
UBeauty❤    Pixnet❤ 
Beauty Exchange❤
Beauty Life ❤ 
Salad❤         Esdlife
OpenRice❤  博勢力

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MinibubbleCorn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