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0

[育兒] 回顧艱辛的人奶之路

時間過得超快, 一眨眼QB就8個多月了, 踏入成長第二階段, 吃固體也有一些日子了, 人奶之路一走就走了8個多月. 其實我一直沒有太堅持要餵母乳, 因為BB時期我也是吃奶粉的, 身體智力各方面還不是好好的? 而且, 未生QB前我也一直認為自己是不夠奶那一類, 所以對於能不能餵母乳我也一直相當隨心. 然而, 當生產後意識自己奶量充足後, 很自然就擔當起母牛角色, 每天無限供應QB, 全人奶餵哺... 然後經常聽到同齡的小BB總容易病, 不是發燒就是腸胃不好, 但QB在頭7個月是完全沒有病過的, 也相對精靈, 我想應該是母乳的功勞吧, 提高免疫力, 消化好便便也好, 而這也是我在這8個月再辛苦也堅持的原因. 對餵母乳, 我也算是資深的過內人吧, 雖然這半年來生活都比較忙亂, 有些細節也忘記了, 但總有些經驗之談可分享一二.
首先, 不得不承認奶量多或少有點是先天的, 關乎乳線發不發逹. 有些朋友生產後一天已上奶, 而我由於是開刀的, 頭1,2天完全沒有谷奶的感覺, 也沒有下床給BB試啜. 直到手術後第3天一早醒來頭痛欲裂, 胸部脹起變硬, 才知什麼是谷奶, 那時十分傍徨, 跑到仁安的育嬰室請教姑娘, 她們教我用手擠出來, 忍痛的擠(真的很痛), 然後一直擠, 子宫又收縮痛楚, 加上傷口的痛, 真的很折磨. 但第一次徒手已能擠出1安初乳, 自那時起, 我大概已知道自己是屬於多奶的了.
在上奶初期, 我沒有堅持給QB埋身, 反而很多時間選擇揼出來, 一來容易計算QB食量, 二來揼奶時間也相對彈性, 對於是否埋身會刺激多點母乳, 我不置可否, 請教健康院的姑娘, 也說只要揼的次數夠(一天6-8次), 其實還是能同樣刺激母乳的增加. 因此第一個月, 因傷口痛, 天氣太熱, 我大半的時間都是靠揼的, 埋身的次數一天只有3-4次左右. 亦曾經擔心BB吃得夠不夠, 初生B吸啜5-10分鐘就昏睡, 但只要片片有尿, 便便正常, 其實已代表BB吃得夠, 而且BB認真吸啜是會有明顯拉扯感, 乳房也會由脹變軟, 很易分辦, 如果BB真的餓了, 第一反應是哭鬧不停, 這生理反應絕對會第一時間給父母知道, 所以各新手媽媽其實不用太擔心BB吃不夠的問題啊.  
QB滿月後食量開始提升(100-120ml), 沒有人幫手湊, 一人獨攬的日子真的連坐也沒有時間, 又揼又餵樽實在令我忙得喘不過氣, 所以又變成埋身多了. BB就像一個活奶揼, 因我也算奶源充足, 只要QB肯乖乖的啜, 基本上一定吃得夠. 很多媽媽經常說BB只肯每邊啜10分鐘, 其實認真地吃10分鐘, 兩邊20分鐘, 基本上已經很足夠; 如果中途睡了, 必要時還是要拍醒他, 最好的方法就是伸手入背部用5隻手指陰力的半抓半摸, 這方法在BB頭3個月十分湊效的; 其次可以輕輕按頸部, 一樣比較容易弄醒BB.
說到增加奶量的食物, 媽媽谷中眾說紛云, 傳統的木瓜魚湯, 通草對我不太湊效, 鱆魚相對好一點, 但個人覺得最有效反而是吃豬手或豬手湯. 所以產後頭3個月就吃了很多次豬手(當然也包括豬腳薑). 其他偏方如吃三文魚, 奶茶等我也有試, 因為本身也喜歡吃, 但沒有感到太大的效用呀. 哺乳期間我也沒有太多戒口, 禁品如咖啡, 可樂等很早就給解禁了, 對QB也沒有明顯的影響, 只要不過量就好了. 其實要Keep住長餵長有, 最最重要的是輕鬆的心情, 產後生活忙亂, 情緒總很容易波動, 每次我心情不好時, 奶量就會明顯減少; 其次是揼奶時間要穩定和規律, 每天定時, 奶量多半也會穩定的. 所以, 保持情緒穩定, 對母乳供應十分重要.

人奶媽最怕最怕一定是塞奶, 那相隔太久沒揼胸部變硬腫疼的感覺簡直是無日無之, 上街要計好時間, 奶量多的頭3個月, 上街不能超過4,5小時, 谷奶甚至漏奶是多尷尬的事! 亦因為要安心上街, 我特意買多了一個手揼, 上街必帶備, 然後規劃好路線, 找人不太多, 又有育嬰室的廣塲去"解決". 當然, 在街上揼奶不用太在意揼的量有多少, 只要令乳房不那麼脹即可. 若真的不能揼出來, 就唯有走入洗手間用手擠一點出來, 感覺鬆一點就可以了. 可能我一直比較懶, 揼奶或埋身的次數不足, 在授乳期間, 試過嚴重塞奶好幾次, 就是在胸部按到突起的硬塊, 按下腫疼的東西, 甚至外觀上也能看到突起, 那些都是乳線內不通的奶, 遇上這情況, 找BB來吸啜是最有效的方法, 但我也試過QB埋身後仍未能啜通, 那就要忍痛按鬆按散, 需要用力一點; 若然仍沒有用, 就得用熱敷或沖熱水涼, 然後再揼出來; 過程中也要邊按邊揼, 然後是揼15分鐘停5分鐘, 再揼15分鐘, 直至暢通為止. 乳線塞了一定不能坐視不理, 否則很容易發燒或乳線炎, 也會影響往後的奶量.
QB 6個月後開始2餐固體, 3餐奶, 對人奶的需求減少了, 我也自覺功得圓滿了. 為了湊B和生活的平衡, 我也沒有迫自己要Keep住奶量, 現在QB 8個月了, 我已減少至早晚各揼一次, 奶量保持在每天400ml左右, QB仍每天吃約500ml奶左右, 所以其中一餐我會補奶粉了.

做了8個月人奶媽, 感想是BB頭4-6個月, 可以的話盡量以母乳餵哺, BB的抵抗力真的會好一點, 母乳中有足夠的益生菌和防肚瀉的因子, BB消化系統相對會較好; 另外, 也比較不易出現敏感問題, QB頭7個月完全沒有病過的, 即使有試過少許傷風, 也會在1,2天內自行痊癒, 建立良好的免疫力, 對BB成長十分重要, 對父母來說也會少一點擔心. 但餵人奶同樣是磨人的事, 尤其初生時, 幾乎全日都在餵奶揼奶, 生活和休息嚴重失衡, 心情少不免會有低落的時侯. 所以, 當BB開始以固體代奶, 我覺得可以按需求減少奶量, 一來令自己多點時間, 休息也好, 去街也好, 陪伴BB玩樂也好, 把時間花在有價值一點的事上更好; 二來製造人奶會令媽媽充失大量鈣質, 所以我覺得沒有必要去影響自己的身體; 三來到BB再大一點, 再堅持埋身(尤其男仔)就不是什麼sweet的事, 而是尷尬了. 所以授乳只是一個階段, 目的是給BB最好的, 但能否成功, 或持續多久, 並不用太介懷, 保持心情輕鬆, 調較每個階段的餵哺需要, 才能令自己不給餵母乳牽着走, 各人奶媽媽共勉之.

聯絡產品試用和活動:
email: sherice_hy@yahoo.com.hk
Facebook page:
www.facebook.com/MinibubbleCorner


Blogspot❤ ❤The Ztyle❤ ❤She.com❤ ❤weshare❤ ❤Qooza❤
iTrial❤ ❤Elle Blog❤ ❤ My Cossip❤ ❤UBeauty❤ ❤Pixnet
Beauty Exchange❤Salad❤ ❤Beauty Life❤ ❤Esdlife
OpenRice❤ ❤博勢力❤ ❤Chiba78mamibu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