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1

[育兒]全職媽媽- 給我選再一次, 還是值得

QB轉眼間已15個月, 同時意味着我也做了15個月的全職媽媽. 
這份工作一開始的時侯, 已預知比任何工作來得艱巨, 年終無休, 24小時On Call, 沒收入, 沒社交, 上班族期待的Happy Friday, 打風黑雨, 長假期...通通都變得沒有意義. 以前說起全職媽媽, 很多人第一個反應是真好, 可以有老公養, 又不用上班受氣, 在未有小朋友之前, 我也會這樣想的; 近年可能大家理解多了, 談及全職媽媽, 都會說"仲忙過返工", 但實際有幾忙, 是親身試過才會深切了解.  
每天安排BB的三餐, 帶她到公園散步放電, 小孩子總愛把家中的物件都拿出來掉到一地, 善後工作一天到晚也在做; 在家也要小心看管,怕她亂爬亂走跌倒, 怕她什麼也放入口發生意外, 即使在廚房忙着也要時時探頭出來看她; 只有在BB睡了才能有短暫時間專心做私人事; 晚上要講故事, 陪她入睡後才能離開; 朋友約聚會, 不能即興出席, 要遷就BB的作息飲食時間, 也要計算路程遠近. 亦因為少了一份收入, 經濟環境不如以往富裕, 消費要心思熟慮, 也會憂慮有突發事要花上一筆金錢; 有幹不完的大小瑣事, 時間分配很難完全在掌握之內, 永遠要在BB睡了才能騰空2-3小時做點私人事; 沒有在職塲工作完成Project那鬆一口氣的機會和滿足感, 每天細微又重覆的大小事, 磨蝕媽媽的上進心; 亦容易因小朋友偶然扭計不聽話而感到挫敗感.

然後最怕是朋友不帶敵意卻極度疑惑的一句: 你有什麼忙呀? 已經不用上班了..... 要解釋也不知從何說起...
但即使再辛苦, 放棄個人的喜好, 這一年的全職媽媽生活, 陪伴QB成長, 還是很值得的, 尤其當看見只有一歲多的她在自理能力方面有很不錯的發展. 
QB 4個半月開始引入固體, 接着的一年裡, 按她的吞食進度, 我給她試不同的食物, 調較食物的大小粗幼, 做顏色賣相吸引的食物, 令她有最多元化的飲食, 培養不偏食習慣. 讓她自己BLW, 一歲開始給她學習拿匙, 15個月給她用飲水杯, 這些看似細微的事, 卻一天一天養成QB愛上進食, 對食物的味道和質感產生興趣, 同時也培養她獨立, 專注的自己做完一件事. 亦因飲食的均衡, QB的免疫力也比較好, 即使生病也較快復原. 培養小朋友規律的作息時間, 日常自理如刷牙, 自己抹咀, 飯後清潔飯枱等, 也能在我的堅持和遊戲中讓QB很快變成習慣. 
其次是能正視和盡早糾正小朋友的品格問題. QB在工人姐姐初來到時, 有一陣子變得很容易發脾氣. 工人姐姐很疼愛她, 但卻從不會駡(這也是可理解的事), QB就開始少許不高興即扭計, 嚎哭, 甚至打人, 亂掉東西, 開始有小霸王的雛型. 發覺行為上出了問題, 我也能立即正視, 於是每次QB做錯或無故發脾氣, 我也會用嚴厲的語氣叫停, 待她情緒穩定後再用温柔的語氣教她, 跟她一起收拾掉到地上的東西, 再給她奬勵, 試了幾次後, QB真的比較能控制時緒, 失控情況大大減少, 雖偶然也會發脾氣, 但至少她知道是不應該的, 父母亦可從中樹立威嚴和榜樣. 很多時在街上看見小朋友失控, 橫蠻霸道, 就是因為在性格定型的初期沒有立即去糾正. 
同時可貼近BB的心智發展和發掘天份或興趣, 例如QB某天開始想自己搶飯匙, 把手指塞進口中扮刷牙, 拿筆在地上亂劃, 這些都代表了BB開始想嚐試自己做某些事, 也提醒着大人是時侯放手讓小朋友自己去摸索和學習. QB從小聽到音樂就會跟着哼和起舞, 我也多點跟她一起唱歌跳舞和稱讚她, 令她更有信心, 也能增進感情.  也有好幾次, 爸爸像發現新大陸般跟我說QB懂得什麼什麼了, 我只會淡然的說, 已懂了好一段時間了, 只是你沒留意到, 這就是全職媽的成就, 有什麼比每天看着自己的寶貝轉變和成長更快樂?
小朋友能完全依賴父母的日子只有這幾年, 過了就沒有, 我不要全天侯為QB安排密麻麻的習作, 也不需為她鋪一條平坦的賽道, 只要見證她快樂無憂成長, 做一個有品格有愛的孩子, 這些回憶將會是人生中的瑰寶, 一點辛勞, 放低自己, 算不上什麼! 全職媽媽共勉之~ 

聯絡合作和活動:
email: sherice_hy@yahoo.com.hk
Facebook: Mini Bubble Corner

Blogspot❤ 
Pixnet❤ The Ztyle❤ ❤She.com❤ ❤weshare
Qooza❤ ❤UBeauty❤  ❤Beauty Exchange❤ 博勢力❤ 
Esdlife
 chef-diary❤ OpenRice❤ 
mamibuy❤ ubab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