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7

[育兒] 媽媽心聲~ 未清楚事實全部, 請先閉咀吧!

網絡發逹, 對足不出戶的媽媽是資訊流通的最好途徑, 但同時也是媽媽的壓力來源. 近來有感而發, 當媽媽已有夠忙碌了, 偶然在社交平台發表生活軼事, 也可換來一些惡意批評, 有時會想自己沒有做什麼壞事, 也會惹來評擊, 把一些小事演化成是自己教養不善, 無公德, 無責任心等等....批評的人一句說話, 就可以抺殺媽媽9成時間為孩子付出和教化的努力, 要保持個人的風度, 我不會選擇跟人家互相指駡, 但心裡實在想說, 未看清楚事實全部, 請先閉咀吧!

這是一樁小事而起, 事緣數天前爸爸生日, 一家三口到迪士尼樂園, 進入樂園後, 園內不同角落和商店都放置着一些自動泡泡機噴出大量泡泡隨風飄盪. 女兒看到後十分雀躍, 拿着泡泡棒把玩很久, 最後我們買了一支給她, 她玩個不亦樂乎, 拿着泡泡槍向着櫥窗噴玩, 我看見這情景, 覺得甚為有趣, 拿手機拍下短片Post 到社交平台上. 拍片後就用紙巾把黏在櫥窗的泡泡抺走和清理, 亦關掉她的泡泡槍叫她離開. 本來是一段有趣的短片, 卻給某不太相熟的朋友留言批評我沒有公德心, 還惡意相向的說動機有問題(2歲小孩會立心不良?!), 好像我們是存心去破壞公物似的(事實是整個樂園本來就泡泡到處飛!). 這相當挑釁性的批評, 只因她未有看到短片背後我們的動作: 叫停, 清理和離開! 然後就斷定我們沒有公德, 沒有教養, 縱容小朋友影響其他人. 

這種道德高牆築在人家的生活片段中, 在現今的社會中並不罕見, 但很多時只憑一張相片, 一段10秒8秒的短片, 就能知道別人背後的故事嗎? 看表面就急不及待跑來批評的人也多的是,說穿了還不是想藉此顯示自己有多優秀,多高尚, 還可正義地說: 我才不會給我的孩子這樣; 如果我的孩子做這種事, 我一定嚴厲教訓他.... 踩低人來抬高自己, 來展現自己高層次, 我不理解是什麼心理, 或許就是缺乏一點同理心, 在教育孩子的層面上, 我可是十分重視這一點的. 

網絡發逹的時代, 一言一行都要十分緊慎, 而且可悲的是喜歡惡言批評的, 多半來自親朋戚友和長輩. 還記得去年冬天女兒因天氣轉變而敏感脫皮, 做媽的已千方百計, 試了很多不同的用品, 方法, 偏方去幫她治療, 只因放了一張女兒的生活照, 即惹來朋友說一句: "你做乜搞到個女塊面咁? 陰功囉...."這一句我能看作是無心的批評, 但卻令媽媽的心滴血, 試問那有媽媽想令自己的子女病和不舒服. 外人胡亂一句, 抺殺了媽媽背後的努力, 也同樣是在我們的傷口上灑鹽, 既然沒有建設性的方法, 閉咀已是最大的幫忙. 

同樣有聽過一些朋友說家中的長輩總是批評多多, 幫助少少...例如媽媽偶然跟朋友出外晚餐一次, 就會有長輩微言"做乜唔留係屋企湊仔" "自己掛住去玩掉低個仔比菲傭" 做媽媽有多累? 不管全職在職, 工作以外時間都全投放在家庭中, 自己的感受都被忽略, 但吊頸都要抖氣...偶然去relax都變成罪! 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明白嗎? 

亦聽過不少批評媽媽太早放棄餵哺母乳, 說得媽媽不負責任似的, 當了18個月人奶媽的我, 幸運地沒有這個遭遇; 亦因為有過長時間餵母乳經驗, 我更明白當人奶媽的辛酸, 同時也很明白, 不是每個媽媽都有充足奶量和生活條件可配合. 母乳餵哺是十分困身的事, 但沒有媽媽不想給孩子最好的, 只是要考慮到的還有身體, 生活, 工作環境因素等等, 一些決定背後自有原因, 不用人家來評論對或錯. 

再回想我懷孕時, 因為肚子一直沒有很大, 加上經常穿鬆身衣服, 到7個月還不太察覺是懷孕, 也因此從來沒有遇過有人讓座的待遇. 記得一次坐地鐵, 看見有座位想行去坐, 卻有一中年婦人一個箭步衝前坐下, 還給我一個不善意的眼神, 好像在說"後生女都要坐? 企下啦" 其實當時已懷孕5個多月, 只是肚子不脹沒被察覺而已. 表面看不出來, 但我可是十分需要坐下的, 慶幸自己懷孕期間都算舒服, 沒給讓座也不要緊了. 
現今做媽媽真的不容易, 要面對生產時身體的痛楚, 生育後的照顧小朋友的壓力, 也要為小朋友點成長中的所有細節和品格培育, 有些人卻總愛放大人家生活中的一點小瑕疵, 然後藉意批判, 說得你有多不堪, 回應還落得互相指駡下塲, 相當無聊. 當媽的已經夠忙了, 沒有閒瑕去理會人家的事了, 我的責任只是好好教育我的孩子, 拜托旁人也別多管閒事, 你看不過眼, 回家管束自己孩子就好, 不用去說三道四. 當然, 自己看開一點也是媽媽必須的修行~

聯絡合作和活動:
email: sherice_hy@yahoo.com.hk
Facebook: Mini Bubble Corner

Blogspot❤ ❤Pixnet❤ ❤The Ztyle❤ ❤She.com❤ ❤weshare
Qooza❤ ❤UBeauty❤ ❤Beauty Exchange❤ ❤博勢力
Esdlife❤ ❤ chef-diary❤ ❤OpenRice❤ ❤mamibuy❤ ❤ubab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